Contact Information

Official account of WeChat public
Official account of WeChat public

Assistant of environmental arts branch
Assistant of environmental arts branch

Environmental arts branch (mobile terminal)
Environmental arts branch (mobile terminal)

Tel:010-56296379

首页 > 设博会 > 设博会资讯 > 用材料设计未来-2019设博会专访系列之吴迪

用材料设计未来-2019设博会专访系列之吴迪

作者:Environmental art branch of China Fashion Association 发布时间:11-05 09:52 浏览:5517次


设计思维的落地无疑都要通过各种材料的组合来实现,在不断设计、建造与制造的过程中,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越来越引起全世界范畴的关注。而新近引起公众瞩目的创新实验室 Neuni在环保设计领域的探索无疑为人们的生活打造了更多的可能性。为此,设博会专门访问了该平台的创始人吴迪女士。

吴迪

一位创客、建筑师、设计师、艺术策展人和教育家,同济大学客座教授,长期行走在中国数字设计和数字智造的研究及教育的前沿。2015年,吴迪在上海创立了创新实验室 Neuni_lab,一个集合数字设计、数字智造、联合办公、创新教育、品牌孵化和商业销售的一体化空间。2016年,吴迪和法国MateriO新材料平台合作,在上海创立了MateriO中国,成为中国第一个专注全球新材料培训,孵化和交易的创新平台。

记者:请问是什么促使您由一个著名建筑师开始专注于材料领域的?

吴迪:2013年创业的时候,我对中国的社会环境,设计环境,制造业,互联网等体系一无所知。当时纯粹想要做点有意思的设计。在设计的过程中发现如果要做个性化的东西,和工厂沟通打样的成本非常高。一开始只是想有个自己可以做实验打样的地方,后来发现很多设计师和企业也有相似的困扰,所以萌生了做Neuni Lab 的想法。

但是在运营了一年之后遇到一些瓶颈,其中一个就是材料。我们对于材料的获取和使用非常受限,也缺乏好的渠道和平台去找材料。我们在寻找平台的过程中发现中国并没有一个专注创新材料,同时又独立于材料商的数据库,所以我们就自己做了一个。

之后我们用了4年时间把“材料-智造-设计”3个环节融合在一起,发现真正的创新力量来自于这三者的结合。

记者:感觉您作为设计师出身的视角非常敏锐独特,为什么会想到用红茶菌、三文鱼皮这些被人们忽视的废弃物,作为皮革的替代物呢?

吴迪:我们曾经做过多个可持续材料展。其中“皮革替代材料”是我们其中一个展览。动物皮革产业是很多人诟病的高污染产业。我们希望通过对于可持续皮革的研究为这个行业指出更多的可能性。红茶菌皮革在10多年前就有英国设计师尝试使用在服装中。它100% 生物降解且无毒无害,生长效率高效,主要以茶和糖为原料,在发酵过程中,菌丝会不断生长,形成更大的菌母,在晒干之后可进行染色等处理成为我们希望收获的菌丝皮革来作为皮革替代物。而三文鱼皮,以往一直被当做食物产业的废料,鱼皮的强度和弹性甚至比牛皮更有优势,并且具有特殊且天然的外观。这些特质带来的产品对社会大环境及消费者都是能够产生可见的环保价值。

记者:回力鞋回收升级再造也是一种非常有意思的探索,请谈一下。

吴迪:这个项目还在开发打样中。目前不方便回复细节。我们的初衷是帮助老牌国牌从再利用,再生,再造进行品牌创新。

记者:咖啡的回收利用是这个平台打造产品品类最为丰富的,你们目前推出了哪些门类的产品?

吴迪:目前包括有:咖啡渣板块制造的咖啡家具、咖啡染衣服、咖啡渣制作的咖啡餐具以及3D打印咖啡产品等。在这方面还会有更多的可能性。

记者:面对环境日益严重的问题,是否有一种任重道远的感觉,在未来有着怎样的预想和规划?

吴迪:可持续是一个很大的议题,几乎影响了我们生活中的一切。

有很多人已经参与到其中。从我的角度,更希望做的是废料的升级再造,而不是循环再造。希望通过技术和设计提升废料的价值。为整个循环经济提供最优价值的一环。


设博会介绍

 

中国国际建筑装饰及设计艺术博览会简称设博会(CIDF),诞生于2005年,现已发展成为在设计师选材、时尚生活方式、空间艺术设计展览等领域最权威,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年度设计盛会。

设博会历经十余年沉淀,已经成为了国际国内知名设计师交流竞技的国际舞台,成为了业主首选的设计服务预约对接平台,是全国十万+设计师信赖的选材合作平台。

 

颁奖荣誉盛典

主题论坛现场

设计师之夜酒会沙龙

创新设计作品联展现场

生活艺术展现场


联系我们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环境艺术分会

中国国际建筑装饰及设计艺术博览会

项目官网:www.idchina360.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