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Information

Official account of WeChat public
Official account of WeChat public

Assistant of environmental arts branch
Assistant of environmental arts branch

Environmental arts branch (mobile terminal)
Environmental arts branch (mobile terminal)

Tel:010-56296379

首页 > 设博会 > 设博会资讯 > 2019第十五界设博会创新设计主论坛专访—Isaac Landeros:时刻保持创造力,讲述客户想要传达的故事

2019第十五界设博会创新设计主论坛专访—Isaac Landeros:时刻保持创造力,讲述客户想要传达的故事

作者:Environmental art branch of China Fashion Association 发布时间:12-06 10:44 浏览:5436次

在知识经济、创意经济引领中国发展的今天,设计艺术逐渐成为国际交流发展的有力话题和建设的中坚力量,诞生于2005年的“设博会”,以“耀动设计的国际舞台”为己任,十多年来一直支持本土设计创意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作为中国建筑装饰产业最权威的活动品牌设博会承载着推动中国设计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任,为设计师、设计机构、装饰公司、品牌材料商等相关组织和机构搭建起了交流、交易、推广的互动服务平台,使得更多有创意的设计元素得到社会的认可,使有优秀作品的设计师和设计机构得到更大的展示平台。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于12月27-2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2019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建筑装饰及设计艺术博览会(设博会)暨2019中国(北京)室内设计与时尚生活艺术展!与会期间,协会领导、行业大咖齐聚一堂,组委会将联合新浪家居、中装新网、腾讯家居、网易家居、凤凰家居等权威行业媒体共同见证这一年一次的行业盛会,共同描绘行业的未来蓝图。

本期的采访嘉宾是:Isaac Landeros 蓝艺文

Isaac Landeros 蓝艺文

北京幻方旅设 首席设计师

有无设计/墨西哥首都设计 创始伙伴

2019北京设计周 主宾城市墨西哥城策展人 

将墨西哥文化和中国文化联系起来一直是Isaac Landeros的关注点之一。他与墨西哥驻华使馆合作,参与了艺术北京和北京设计周等文化活动,并参与组织策划了在恭亲王府、中国美术馆等场馆的展览。从业以来,他主要针对民居建筑、公共空间、室内设计展开研究和试验,近期他还关注以跨文化理解为核心的互动式展览,PEK-MEX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PEK-MEX在2018年北京设计周上展出,旨在与观众分享北京与墨西哥城之间常被忽视的相似之处。Isaac Landeros 为2019北京设计周主展览选取了“设计无国界”的主题。他认为,好的设计可以在任何地方被每一个人所理解,无论地理距离远近,语言文化异同。

部分建筑项目

2019 嵖岈山山村复苏计划河南,中国

基于建筑、景观及编程策略的旅游项目,旨在将位于著名风景区周边的半荒废山村重新激活。 

2019 都市玩具北京,中国

本概念设计提出五枚置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都市玩具。这些大型游戏装置的灵感来自于中国传统体育活动。

2018 旅客文化小站云南,中国

在著名的大理湖畔放置了一系列风景优美的站点供路人歇息。小站包括了基本设施、展馆和活动,游客可以在此 获得更深入的文化与自然体验。 

2018 蓝木极限运动中心山东,中国

此极限运动中心紧邻水库岸边,位于新开发的旅游区域的中心,提供包括攀岩壁、室内冲浪和跳伞等项目。 

2017 呼伦贝尔旅游开发内蒙古,中国

旅游规划项目,包括位于伊和乌拉草原景区及圣地的两家特色酒店、游客服务站和游客服务中心。 

2016 常德文化区湖南,中国

本概念设计包含沅江边超50000平方米的文化设施,包括会展中心、博物馆、艺廊、剧院、图书馆、酒店以及联合工作区域等。

策展项目

2019 墨西哥首都设计展苏州设计周,中国

墨西哥设计作品在苏州设计周策展人,策划展出来自五个团体的七件设计项目。

2019 设计无国界墨西哥城作为主宾城市,北京设计周,中国

成功完成2019年北京设计周墨西哥城作为主宾城市的策展及组织工作,这是主宾城市参与程度最广、参与者最 多样的一届。活动期间共在六处场馆设展,并有三十名设计师从墨西哥赶赴中国,是历届活动中规模最大的外籍 设计师代表团。

2014 迭戈·里维拉:墨西哥的荣耀中国美术馆,北京,中国

与墨西哥驻华大使馆合作,为展览进行平面设计及网络推广。

2013 死亡通行证:何塞·瓜达卢佩·波萨达逝世百年纪念展恭亲王府,北京,中国

为墨西哥版画家何塞·瓜达卢佩·波萨达纪念展进行平面设计及策展。何塞·瓜达卢佩·波萨达创作了著名的卡翠娜骷 髅头,这一形象已经成为亡灵节庆祝活动中的重要形象。

展览项目

2019 语言的迷宫苏州设计周,中国

色彩缤纷的室外展馆,充分展现墨西哥的语言多样性。

2019 我家就是你家北京设计周,中国

这一室外展馆一方面受到传统墨西哥传统庭院的启发,另一方面也从北京胡同中的“室外客厅”汲取灵感。

2018 PEK-MEX 从天地中央到月亮中央北京设计周,中国

这一互动展览融合了类比和数字体验,向观众说明墨西哥城与北京之间被忽视的相似性。展览将AR与印章结 合,更新了两国文化中的传统元素:墨西哥桌面游戏"Loteria"以及中国刻章。

2014 物质置换艺术北京,北京,中国

介绍墨西哥建筑史中极具代表性的五座建筑,通过将其解构为不同着色层,表现这些建筑在离开祖国的人们的回 忆中逐渐退色的形象。

Q:您觉得做软装设计,设计师需要具备哪些专业能力呢?

Isaac Landeros :作为设计师,我们不仅要对客户和项目负责,还需要考虑手头的资源,包括时间、预算、以及为了负责任地选出材料和物件而需要进行的调查。我们需要时刻保持创造力,不仅仅是在最初制定设计框架的阶段,而是在整个过程中都要如此。最后,我们还应当经常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对自己的知识储量进行扩充和更新,这样我们才能不断提出解决方案。

Q:软装是否必须按照硬装风格来确定统一?两者可否共存一体?

Isaac Landeros :设计师需要保持一定的灵活度,而且需要充分理解每一个具体情况中的“研究问题”,这是相当重要的。理想情况下,软装和硬装应当能够共存一体,但大多数时候设计团队不会一起工作,况且每个阶段的目的很可能是不同的。在情况允许的时候,软装和硬装可以被协调起来处理,从而实现最佳的效果;但如果这种情况难以达成,那么,协调好二者之间的关系,尽力避免由于场地限制而带来的不被期望的后果,就是设计师的职责。

Q:随着各种精装房的诞生,软装设计成了很多业主的首选,能和我们聊聊在业主对软装的接受程度是怎样的呢?

Isaac Landeros :关于这种现象,有一个很有意思也很重要的点需要设计师来把握好。当人们拥有一个不是按照他的需求专门设计的空间时,最合理的改装方式就是通过软装设计。通过软装设计,我们把一个非个人的空间调整、改造得更加舒适,更容易和自己产生联系。出于这个原因,软装设计师要在此负起重要责任,对客户的需求和愿望进行解读,并把它们转变成一个个性化了的空间。

Q:无论是业主还是设计师都希望有一个“好的设计”,您是如何评判作品是一个“好设计”的呢?

Isaac Landeros :人们常说设计是主观的,对一件作品的看法往往因人而异。尽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正确的,但我们还是可以从一些特定的特点上来判断、辨识出一个好的设计。一个好的设计远远不止满足比例、节奏、平衡与和谐这些基础的设计原则,而是要解决它试图解决的问题。这是最为重要的。此外,他还应该为材料、形状和生产工艺提供新的启发,富有创造力地解决客户、场地和环境提出的要求,并且能够唤起它的使用者的某种情感。如果一个设计方案能够满足这些要求,那么它就可以被看做是一个“好设计”。

Q:设计来源于生活,您是怎么做到把生活的细节提取为设计灵感的?有哪些办法可以让自己保持旺盛的精力和激情?

Isaac Landeros :通过对日常生活的敏锐观察,设计师可以将记忆、经验和梦境转化为视觉、触觉甚至嗅觉的编码,并通过色彩、材质和气味将他们表现出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而每个设计的叙事都应当讲述客户想要传达的故事。日常生活可以是绝好的答案来源,许多看似无关的素材之间也存在联系,激发灵感。

我并没有能让精力永远旺盛的秘诀,但阅读、旅游、玩耍,还有时不时地放空自己的脑袋、好为新东西腾出地方,这些永远都是值得一试的。


设博会介绍

中国国际建筑装饰及设计艺术博览会简称设博会(CIDF),诞生于2005年,现已发展成为在设计师选材、时尚生活方式、空间艺术设计展览等领域最权威,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年度设计盛会。

设博会历经十余年沉淀,已经成为了国际国内知名设计师交流竞技的国际舞台,成为了业主首选的设计服务预约对接平台,是全国十万+设计师信赖的选材合作平台。

荣誉盛典现场

软装论坛现场

生活艺术展现场

创新设计作品联展

设计师之夜酒会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