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Information

Official account of WeChat public
Official account of WeChat public

Assistant of environmental arts branch
Assistant of environmental arts branch

Environmental arts branch (mobile terminal)
Environmental arts branch (mobile terminal)

Tel:010-56296379

首页 > 设计师专访 > 周咏:原创设计需要回归本源,回归本心

周咏:原创设计需要回归本源,回归本心

作者:新家网 发布时间:12-17 13:47 浏览:35536次

  周咏:原创设计需要回归本源,回归本心

  2018环球原创设计生活艺术展不同于以往的设计展,它是一届真正意义上实现跨界的环球设计展,并联合各方产业链,一起直面设计产业化的难题。它以“原创设计?生活艺术”为主题,将以设计文化创新产品为突破点,推动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

  本届环球原创设计生活艺术展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批准并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新浪家居等权威组织联合主办;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环境艺术分会、北京设博汇艺术展览有限公司、新家网联合承办;该展由加意新品、环球名物志、北京设计之都发展有限公司、麟角科技战略支持。作为第十三届设博会核心单元,本次展览将于2018年12月29日至3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并得到了美国室内设计中文网、太平洋家居、凤凰家居、设计腕、新华网、A+设计师联盟、时尚家居、人民网、北京时间、北京晚报、非常设计师网、搜狐家居等权威媒体的鼎力支持。

  本次展览中,行业协会主要领导及多位在行业内极具影响力和代表意义的设计大师将受邀分别作为2018环球原创设计生活艺术展的总顾问与联合策展人出席盛会,莅临现场的设计大师们将以不同的设计理念,多元化的文化背景,在单独空间自由发挥,为观众营造不同的生活体检空间,让与会者感悟家居的魅力。

  为此,中装协环艺分会、新浪家居联合采访了本届环球原创设计生活艺术展的联合策展人周咏先生。

  

  联合策展人

  周咏

  多莫斯国际软装艺术学院院长

  南京金雅图软装艺术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

  南京熔点雕塑设计制作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中国软装定制联盟副会长

  中国陈设大奖”龍承奖“资深评委

  记者:您如何评价原创设计目前的发展状态,存在哪些不足?

  周咏:创新的精神和实质就是“原创”。中国原创设计停留在概念阶段,缺乏创新。目前国内原创设计仍处于起步阶段,设计师大多是“为了设计而设计”、“模仿者多于创新者”、产品多脱离生活缺乏实用价值和商业价值。因此,2018环球原创设计生活艺术展正是给了设计师这样一个交流原创设计发展方向的平台,以设计文化创新产品为突破点,推动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

  

  记者:本届原创设计展对设计界打破发展瓶颈会起到哪些作用?

  周咏:设计师需要放开,不能为了原创而原创,学习方法和拓展视野是设计师的首要功课。目前国内大部分设计师都被市场左右,或抄袭国外设计,严重缺乏自我创新能力。设计师需要主动了解互联网时代下中国市场的状况,认真调研终端消费者的诉求点,切实将创新融入作品,引领生活艺术化,2018环球原创设计生活艺术展,倡导“原创设计·生活艺术”,为设计师搭建了原创设计交流平台,可以说是树立了中国原创设计的风向标。

  

  记者:这次原创设计展与您自身的哪些设计思想、经历或生活背景产生了共鸣?

  周咏:作为设计师,都会或多或少的遇到这样一个问题,就是自己的设计作品被业主被甲方否定,尽管你的作品在你看来是原创设计,是完美的。但设计不像其它行业,可以生产成品,原创设计方案是设计师的思想呈现,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感觉选择愿不愿意花钱购买,客户不买单一定是我们只注重了“我认为”的“原创”,忽视了业主或甲方的诉求核心,众口难调,一个饭店一帮大厨都是都无法满足所有客户口味的,我们怎么能要求自己做到让每一个客户都满意我们的作品和设计理念呢?我们首先要做好自我定位,把原创结合需求才是好原创,因而,在原创设计中,适当允许被客户否定进而多听听别人的意见,分析被否定的原因,从而让我们的原创设计作品达到设计师和业主契合或符合市场定位需求,做好自我定位,虚心向市场学习,做可以变现的原创。

  

  记者:您如何看待原创设计和生活艺术的关系?

  周咏:原创设计不是对既定状态简单的完善与提升,也不只是对已有存在的另类注解;同时,原创设计不单是形式的突围表演,也不是先锋理念的夸张与变异,原创设计应该是在刷新固有的经典界面之后呈现出破土而出的生命气息,是在展现某种被忽视的体验。此外,原创设计不能仅停留在设计本身,再美、再纯粹的设计艺术也要服务于市场和大众,这正是设计的意义所在。为市场而原创,为受众而原创,否则再好的原创设计也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因而,好的原创设计来源于生活。原创设计在寻求和大众产品差异化的同时,还需要结合生活,在生活当中有实际作用,又不突兀的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这就是好的原创设计。

  

  记者:环球原创设计生活艺术展对未来设计与相关产业会产生哪些可能的影响?

  周咏:大家都熟知一句话“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中国的原创设计应该是是回归本源,回归本心,回归文化的体现。当下风靡的一种风格——新中式,正是我们一些设计师在中国文化里能找到自信的表现,提炼传统精髓更多跟现代生活相结合的设计理念,把设计加上现代工业科技,设计出符合中国现实生活语境下的好产品,引领真正适合国人一种生活方式,必将带动泛家居行业发展和文化复兴的方向并轨,为真正属于中国的原创设计培养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