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Information

Official account of WeChat public
Official account of WeChat public

Assistant of environmental arts branch
Assistant of environmental arts branch

Environmental arts branch (mobile terminal)
Environmental arts branch (mobile terminal)

Tel:010-56296379

首页 > 设计师专访 > 潘国华:精神层面是设计的驱动力

潘国华:精神层面是设计的驱动力

作者:新家网 发布时间:12-17 15:15 浏览:38760次

本期受访设计师:潘国华,以下为采访内容。

【中国装饰设计网】:请简单谈谈您的成长经历,有哪些重要阶段?

  【潘国华】:2000年初刚毕业时,雄心壮志,因为觉得那时自己是设计行业的一张白纸,所以对设计有着极度的痴迷。

  有人说,上海是一个可以实现个人价值和梦想的地方。很幸运,我从厦门外派到到上海。在八九年外企的工作氛围中,习惯了单纯安静的专注设计,尝试用心去理解设计的意图与设计的美感,大量的实践案例的参与与服务,奠定了扎实的专业基础。

  做了十几年的国际五星级酒店、会所、样板间、豪宅纯设计。从地产酒店筹建到酒店管理公司技术支持。很庆幸在酒店陈设艺术专家徐少娴及酒店设计大师郑仕梁的教诲与指导下成长起来,在设计大师的光环下成长,快速的拓展了自己的设计思维与国际视野。

  后来很幸运在酒店管理公司担任了高级设计顾问,服务超过30个国际酒店筹建技术支持。在酒店管理公司领导郝玉鸿Thomas领导的指导下,更能站在投资者的立场去思考酒店规划与设计。站在经营者的理念出发,室内设计更注重以市场分析去定位酒店的功能与设计,强调酒店的服务动线及差异化的设计。更好的设计更能体现酒店品牌的效应与价值回报。为此,后来我专门在《中国酒店杂志》发表了一篇《酒店起点,设计先行》的论文。

【中国装饰设计网】:无论是家装还是工装,都离不开“人”这个中心点。作为资深设计师,您认为一个好的设计必须具备哪些元素才能称之为“以人为本”的?

  【潘国华】:设计“以人为本”的概念在我的理解是指人与空间的契合。顶级奢侈品行业有一条黄金法则:“永远不要问顾客想要什么,告诉他们应该拥有什么”,公装有商业模式的要求,比较适合这条法则。而家装,设计师应该站在客户的立场,结合专业的诉求,寻找最佳的契合点,设计出高匹配度的价值。设计师需要长期的实战案例修炼,提高审美,理性认知,感性创造,打破常规,直达内心,关注功能与细节。我认为资深设计也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一万小时法则,所谓的元素是独立思考,悟性+量变+审美=质变。

【中国装饰设计网】:作为一名设计师,在设计行业内您最欣赏的人是谁?

  【潘国华】:无商业不设计,每个设计师都是在各自的商业运营模式中一路走来,但很多设计师在商业设计的过程中,太过重视绩效有可能会丢失了设计的品质。所以设计跟商业有时是一种冲突,我敬佩在商业模式中还坚持高品质设计的设计大师,我比较感恩的是让我快速突破设计瓶颈的前领导徐少娴Doris及郑仕梁Ivan,他们对设计的执着深刻影响着我。当然在行业中比较欣赏的设计大师除了老领导之外的大师,伍仲匡老师算一个,他让我感动的是,在商业的浪潮中坚持把设计做到极致。

【中国装饰设计网】:您认为什么样的设计才能够称得上好设计?

  【潘国华】:我一直觉得客户的信任能激发出自己对设计更多的能量,在每一个项目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在设计的专业领域里能得到前辈的认同,在每一个案例中都有高品质的进步,更多的对设计的思考,融入地域文化,做有价值的设计,这就能证明自己在往好的设计的道路前行。

【中国装饰设计网】:您的主要的设计主张是什么?

  【潘国华】:设计为信仰而生,为了不同需求客户创造出不同的生活模式,传播价值文化,在信任设计中审视内心,打造自然共生的设计,重塑简约生活,让“奢侈的清贫”回归内心,让精神价值体现在理念上的契合。

  潘国华(PedroPan)

  国际注册高级室内设计师

  国际五星级酒店高级设计顾问

  南京艺术学院环艺设计毕业

  比利时列日大学HEC硕士在读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研修班在读

  个人荣誉:

  2011年-2012年宁波逸东豪生大酒店、宁波泛太平洋大酒店、新芝宾馆等酒店被邀请为政府项目酒店艺术品公开招标的评委人员。

  2017年3月亚太空间设计酒店类荣获二等奖

  2017年3月荣获亚太空间设计会所类二等奖

  2018年4月荣获中国(上海)国际建筑及室内节“金外滩”入围奖。

  2017-2018年度中国室内设计50强资深专家设计师

  ——专注于高端星级酒店设计,高端私人会所、样板房、别墅设计

  设计理念:设计为信仰而生

  代表作品:

  苏州湖滨四季别墅

  江阴黄山湖壹号别墅

  常熟中南世纪城别墅

  上海湖南别墅(原贺子珍住宅)

  浙江上虞天香华庭样板间

  宁波北仑时代中心样板间

  重庆棕榈泉别墅

  厦门比华利别墅

  北京万豪酒店

  上海东郊宾馆

  苏州凯曼高尔夫文化俱乐部

  福州竹岐通航VIP会所

  苏州阊门饭店

  舟山普陀山庄酒店

  著作

  2015年2月《中国酒店>>杂志发表论文”酒店起点,设计先行”

  2015年1月《建筑·建材·装饰》杂志发表论文“室内设计中装饰材料的创新性运用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