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Information

Official account of WeChat public
Official account of WeChat public

Assistant of environmental arts branch
Assistant of environmental arts branch

Environmental arts branch (mobile terminal)
Environmental arts branch (mobile terminal)

Tel:010-56296379

首页 > 设博会 > 设博会资讯 > 设计知乎 | 什么能力最重要,但90%的设计师都没有

设计知乎 | 什么能力最重要,但90%的设计师都没有

作者:yaoqiang 发布时间:09-29 13:48 浏览:4250次






知乎上有一个热门话题:什么能力很重要,但大多数人却没有? 


其中有一条回答被多人点赞:大部分人最应该培养的,是打败拖延症的能力




01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手头上有一个重要的工作,你明知道越早完成越好,但却忍不住收拾了桌子,打扫了房间,睡了午觉、看了部电影。拖到最后一刻,开始疯狂赶进度。



关于拖延症,TED演讲者Tim Urban给出了更形象的解释:每个人大脑中都有一个做理性决策的小人,和一只及时行乐的猴子。


当任务来临时,猴子却只关心两件事:简单和开心。于是猴子开始抢方向盘,而且据我所知,它每次都赢了。


理智小人说:“去工作。”猴子说:“不。”于是你的工作被拖延到了明天。


而猴子只害怕一种东西——惊恐怪兽,也可以称为deadline,简单来说就是截止日期。


有截止日期的拖延,好歹能让你完成任务,真正可怕的是,人生中很多需要完成的事,是没有截止日期的。长期的拖延会让人有只是生活旁观者的感受,让人沮丧。


其实,每个人都会有或多或少的拖延现象。




02





《礼记 · 中庸》中有语:“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意思是:做任何事情,事前有准备就可以成功,没有准备就会失败。说话先有准备,就不会词穷理屈站不住脚;行事前计划先有定夺,就不会发生错误或后悔的事。


曾经有人说过,不想好好弹琴的人,给他换再好的钢琴再多的时间都没有用。越看着deadline,希望在最后一天临门一脚草草了事得往往都没有发挥出自己最大的能力,而他自我的成长空间也因此受限。能够提前把事情规划好,不放到最后一天,给到自己充足的时间去检查去反馈,是人生高级的修行。




03





众所周知,设计行业加班是常态。厉害的设计师,既要创意,又要测量画图,还要采购以及商务谈判,没有十八班武艺根本没有办法存活下来。小黄大学刚毕业就进了一线城市很有名的设计院,从绘图员、设计师助理好不容易熬了七八年,终于做到了设计师的位置,现在却要退下来。我有些不解,后来问他,他才透露出,原来虽然他默默做了这么多年,但是却很难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作品。看着身边的设计师有些一举成名,有些作品为大众熟知,而只有自己一直在幕后岌岌无名。


也不是不想表现自己,也有想过参加设计大赛,申报奖项证明自己,但是却一直拖啊拖,一直拖到现在,眼看自己依旧没有闯出什么成绩出来,甚至萌生了想要回到自己小县城的想法。问到他为什么一直拖着没有参加,他却说,项目忙起来的时候也想不到这事,但是等到不忙的时候,好不容易静下心来,找了自己的作品,却在面对国内外琳琅满目的设计奖项面前有点无措。因为对于奖项本身不够了解,不知道自己的作品风格到底适合什么奖项;奖项填写资料过程繁复,常常进行了几步就操作不下去,耐心也被磨得越来越少;在一线城市这些年虽然挣了一些,但是开销也不少,动辄几千的奖项报名费万一打了水漂……


时间往上走,青春被蚕食,对于设计师来说,青春和时间很宝贵,是用来拼搏奋斗的,但是报奖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那到底该怎么平衡呢。其实,这也不仅仅是小黄的问题,而是他和大部分人一样,都忘记了一件事情:那就是专业的事情应该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小黄虽然是设计师,但是对于设计奖项的了解程度却不够多,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按照自己的感觉盲目报奖,很有可能会真的钱打水漂。而如果一心去研究奖项,也存在耽误自己本身设计工作的风险。




04





设博会作为领先的室内设计服务平台,历经十余年沉淀,是中国目前在建筑装饰领域最权威、国际化程度最高的设计产业链专业推广平台。



设博会同期组织的华鼎奖、华腾奖等年度权威大赛评选,已发掘设计人才、标榜设计创新、推荐设计作品、加强设计交流、提升设计水平为宗旨逐步奠定了年度室内设计十大新锐人物,年度最具影响力设计师(机构),年度最具创新设计人物(机构)等权威奖项的行业影响力,每年参与奖项申报的中高端设计师达5000多人。


2020第十六届设博会华鼎奖设计大赛,已经进入第三阶段,目前已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多设计师,设计机构的参赛申请。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省去繁文缛节收获大奖,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参与。




了解 / 申报华鼎奖



了解 / 申报华腾奖






- END -


征稿说明:
一直以来,《环球装饰设计》始终在发现推介优秀的设计师 / 设计机构,我们将以自由开放的形式,让内容更具广度与深度,更有意义!

我们将深入了解每一个主人公,探究他们设计背后的故事,用设计师的专属语言,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个手势...向观众交代,他是谁?他想要做什么?她的设计初衷是什么?对设计师来说,最需要弄清楚的是什么?

征稿面向全国优秀设计师个人 / 团队 及 机构

投稿邮箱:2769880857@qq.com
编辑微信:yaoq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