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Information

Official account of WeChat public
Official account of WeChat public

Assistant of environmental arts branch
Assistant of environmental arts branch

Environmental arts branch (mobile terminal)
Environmental arts branch (mobile terminal)

Tel:010-56296379

首页 > 设计师专访 > 第十七届设博会嘉宾专访 | 邵沛:以专业创造美好!

第十七届设博会嘉宾专访 | 邵沛:以专业创造美好!

作者:Environmental art branch of China Fashion Association 发布时间:03-08 14:46 浏览:3636次


提到明星设计师,就不能不提到设计师邵沛的名字,郑恺、佟丽娅、薛之谦、李亚鹏、章子怡,黄晓明,王思聪等20多个明星的项目都出自他之手,由于其作品广泛为文娱届明星所拥趸,因此获得“明星御用设计师”的美名。


在其从业十五年的经历中,设计作品400+,不仅设计了大量私宅项目,还主持或参与了设计了第十届全国运动会游泳馆、颐和园安缦酒店、正大集团会所、合生集团会所等著名项目。



2021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建筑装饰及设计艺术博览会(简称设博会)将于2022年4月1日—2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设博会组委会将联合中装新网、搜狐焦点家居、新浪家居、凤凰家居、太平洋家居、腾讯家居、网易家居等权威行业媒体对参与设博会的演讲嘉宾进行专访报道,共同探讨设计行业的经营现状,一睹行业大咖风采,本次我们采访到了明星御用设计师,冰川设计创始人邵沛

邵沛
冰川(ICE)设计创始人
中国新生代设计领军人物
2018胡润年度《最受青睐的华人设计师》





01

设计作品






/    合生缦云美学馆    /

CBD绿洲之中的缦系全新作品「合生缦云」,YUNĒ缦云在三环内城绝无仅有的1.7平方公里宜居版图上,将传承缦系精神与美学品位,带来打破固有认知,又远超预期的全新生活方式。


大门缓缓打开,有序步步景深,先抑后扬的空间,门厅营造出文人感及空间层次感柔和的色调,细致的光影,充分感受到文化的气韵在空间流动,感官的介入,种不喧嚣的当代东方人文艺术奢华感油然而生。缓缓流动的水面,自然温润的橡木,若隐若现的纱幔,纱幔是柔然的质感,为了天然真丝纱幔能形成大面通高的屏风,我们采用了夹纱玻璃,没有繁冗的堆砌,只有恰如其分的安放。人本主义的回归,是为了还给生活最纯粹的本意。


接待前厅,双向打开的大门 两边竖向的弧边立板形成开门迎客之态 层层叠叠背景形成高贵之态。


步入中庭空间,一个震撼高耸的空间,大范围的造型包围,为了减轻造型本身的重量 我们采用了较轻的双层树脂板,中间加进口绢纸,透光的同时若隐若现地看到绢纸的纹理,大面积的造型进行围合,让人不由自主地往上观望,透过阵列有序的天井,望向蔚蓝的天空,望向洁白的云朵,表达出缦云的气度,制造出别有洞天之感,采用下宽下窄的造型是为了更好的利用采光,天花材质我们采用了真木皮与金属板的结合,能满足国内消防的要求的同时保持住整体自然的调性,围绕中庭四周,成排的竹子,形成自然的屏风,由于挑高空间结构的原因,中庭四周的柱体体量较大,数量较多,我们用柜体包裹的手法,结合空调出风口,一体形成了洽谈区的背景 ,使之形成舒适的围合感 ,相互牵引 ,游观与此,或行或坐,思绪沉浸在字里行间,三两而坐,艺术生活追寻永恒之美。


进入大堂,煦色韶光,豁然开朗。天井光线延木线条阵列倾泻而下,纯净通透转而成为一种卓尔不凡的气质。天井纵深下方的竹林环绕有了怡人的朦胧感,纹理的有序叠加诠释了缦系优雅美学和清净幽远的心境。


沙盘区用最简洁的方式 一气呵成的木饰面弧板犹如画卷般 天花同样采用真木皮结合金属板的材料 能与墙面木饰面很自然的结合过度 从天到地共同呈现沙盘的展示 表达干净纯粹的东方意象。


整体设计风格中上让空间安宁又自然的材质和颜色,流露着朴素简洁的经典缦系风格。竹子、驼色木、水景,园林与室内之间张弛有度,进退有据。


集东方哲学和现代生活美学于一体的展示体验空间,天然真丝壁布带着自然的蚕茧,自然质朴与现代简约并存,与生活艺术的融会贯通,绝不是为了创造“艺术品”的距离感,而是建立一种内在情感的联结和沟通,推敲生活理想与潜在需求,以满足细微之处的实际需要,营造出真正的缦系美感。
 
YUNĒ缦云是一个全新的、充满力量的人文符号,既是城市未来的缩影,也是生活方式的进化写照、是艺术审美的具象表达。





02

专访内容






记者:是什么启蒙了您的设计之路?您的设计哲学是什么?

邵沛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启蒙之路源自对美好事物的追求,以专业创造美好是我的哲学。

记者:这么多年来,您在提高自身修养、专业素养做了哪些努力?

邵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河,每天的成长和提高都很重要,包括当下,这些年来我们团队以进步和学习为习惯,不断的从各个领域持续吸收养分,工艺,科技,历史,甚至心理学都是我们积累设计思想的领域。


邵沛设计作品:北京风泉酒店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您企业的概况。您将如何打造设计核心竞争力?


邵沛我们公司稳扎稳打,从设计的根本出发,抓住核心钻,不断的锻炼队伍,提高团队协作能力,从08年创业以来已经打造400多个可圈可点的项目,其中有30多个政府项目,15家地产集团,20多位明星项目,重大案例包括第十届全国运动会游泳馆,韩美林美术馆,颐和园安缦酒店,正大集团会所,合生集团会所等著名项目。未来更是要保持契约精神,不轻言,言必果,做到每个项目都善始善终,同时与时俱进,大力吸收人才,从设计品牌上提高竞争力

记者:新的一年您的企业有哪些发展规划?

邵沛1、建立企业学院,带领团队多学习,多分享;2、打造舒适的办公室氛围,让设计师创作过程中舒适,自由,好心情;3、继续打造各种好的作品


邵沛设计作品:北京风泉酒店

记者:之前有一部很火的电视剧《突围2021》借用里面的“突围”两个字,您觉得,设计师在未来应该要如何去突出重围?如何更好地站上世界的舞台?

邵沛我觉反常者必不久也,做到轻松自在,细水长流最好,我们不希望用力过猛,也没有什么可以突围的,用之则行,舍之则藏。我们想的是选择了一个正确的方向,以缓慢的,正确的,智慧的方式慢慢前进着,不期望短期的努力或者突破就可以获得巨大的回报,我们就希望我们自在的,开心的,慢慢的做好自己的设计。


邵沛设计作品:北京风泉酒店


记者:对于室内设计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塑造空间的灵魂,与空间对话,寻求最完美的切合点。在经历了这么多年的设计工作后,您又是如何看待“设计”二字的?

邵沛设计就是设想和计划,设想就是你的一切的想象力,你的专业素养,阅历,眼界,层次,等的综合,计划就是你能按部就班根据自己丰富的经验,把你的设想变成现实。


邵沛设计作品:北京风泉酒店

记者:无论是业主还是设计师都希望有一个“好的设计”,您是如何评判作品是一个“好设计”的呢?

邵沛我们常跟业主说一句话,我可以给你你想要的,也可以超越你的要求,给你想象不到的,设计首先是满足业务的要求,为别人做好嫁衣,不是一位的自我表达。然后适当情况下,加入更多思想和创造。


- END -


公众号对话框回复办公、酒店、商业、民宿、会所、样板间、售楼处、餐厅、别墅等关键词,查看相关精彩文章。

征稿说明:
一直以来,《环球装饰设计》始终在发现推介优秀的设计师 / 设计机构,我们将以自由开放的形式,让内容更具广度与深度,更有意义!

我们将深入了解每一个主人公,探究他们设计背后的故事,用设计师的专属语言,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个手势...向观众交代,他是谁?他想要做什么?她的设计初衷是什么?对设计师来说,最需要弄清楚的是什么?

征稿面向全国优秀设计师个人 / 团队 及 机构

投稿邮箱:2769880857@qq.com
编辑微信:yaoqiang-